注册 | 登录 59问答欢迎你

三史指是什么

三史指是什么_三史和三别分别指什么显示全部

三史指是《史记》《汉书》《东观汉记》。 唐开元以后,因《东观汉记》失传,乃以《史记》、《汉书》、《后汉书》为三史。《史记》,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,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,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。本视频由、、录制..

收起 2023-05-28 18:41
回答数 10 人气值 156

立即回答

已有10条答案
59问答网友 最佳答案

三史指是《史记》《汉书》《东观汉记》。 唐开元以后,因《东观汉记》失传,乃以《史记》、《汉书》、《后汉书》为三史。

《史记》,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,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,被列为“二十四史”之首,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,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。

《汉书》,又称《前汉书》,由 中国 东汉时期的历史学家班固编撰,前后历时二十余年,于建初中基本修成,由唐朝 颜师古释注。是中国第一部 纪传体 断代史,“ 二十四史”之一。《汉书》是继《 史记》之后我国古代又一部重要史书。

《东观汉记》,记载东汉光武帝至灵帝一段历史的纪传体史书。因官府于东观设馆修史而得名。它经过几代人的修撰才最后成书。汉明帝刘庄命班固、陈宗、尹敏、孟异等共撰《世祖本纪》。班固等人又撰功臣、平林、新市、公孙述事迹,作列传、载记二十八篇奏上。

《后汉书》,是南朝宋时期历史学家范晔编撰的史类文学作品,属“二十四史”之一。《后汉书》与《史记》、《汉书》、《三国志》合称“前四史”。

赞同 发布于 11个月前